窯燒

窯燒玻璃(Fused Glass)

 也有些地區稱之為“熱熔”;若是以工法而言,還有個名稱可能更加合適些,叫“燒墜法”。原理其實就是利用玻璃約在800度時軟化的特性,與其他玻璃或是釉藥等材料做融合;通常會在玻璃底下放模子,等玻璃軟化時就會墜入模型,燒成後就是有立體形狀的玻璃品了 ! 

 

窯燒玻璃的應用十分廣泛,從日用品、飾品、裝飾藝術品、建材玻璃等等。此工藝的上手極容易,只要稍稍掌握了材料的特性後,很容易就可以燒製成功!它的自由度極高,對藝術創作非常合適,但由於是純手工操作,想要做出兩件完全一模一樣的作品來,基本上其可能性為零!

 

剛剛談到此工藝上手容易,但要燒到精熟則絕非易事,專業要求通常指的能複製率有多高?相信窯燒同業是不會有人敢誇口的!因為藝術創作總是不斷地在追求,可能往更大、更厚、更多層次、更多變的色彩去追求突破,這些目標每一個都會讓燒成與否的風險增加,往往一件作品可能包含了數個高風險因子,所以…破是難以避免的。

 

玻璃切割工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熱熔用彩色玻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配玻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進窯前在模型上排列好

配玻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也可以用玻璃釉藥上色          釉藥上色如同繪畫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自製模型

在窯內排列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燒製完成退溫中 

 

窯燒作品欣賞